根據衛福部統計,去(109)年全國通報逾13萬件家庭暴力案件,平均每4分鐘就有1件,且春節假期是113保護專線通報的高峰期,其中又以除夕及大年初二這2天發生最多。衛福部提醒,一旦發現家庭暴力事件,請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春節年假期間也將有社工24小時於線上提供服務。

衛福部統計,台灣家暴通報數自2012年起,每年都超過13萬件,而未通報的黑數可能更多。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加上防疫期間減少外出群聚的防疫措施,家庭成員易因相處時間增加而產生摩擦,常引發家庭暴力衝突。

而近年來老人保護案件也有增加趨勢,長輩常因為維護家庭和諧、受家醜不外揚的傳統觀念影響,對於遭受家人暴力常選擇默默隱忍,或受限於失能、失智而無法向外求助。衛福部建議,面對暴力行為時,務必積極尋求協助,並且給予生活周遭長輩多一點關照,可能一個通報舉動,便能及時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民眾一旦發現家庭暴力事件,請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將有接線社工24小時於線上為民眾服務。若有危及生命安全之緊急事件,建議趕緊撥打110報案,加速救援時間,避免憾事發生。

「113保護專線」是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專線,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暴力、兒少保護、性侵害、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性騷擾等案件的諮詢及通報窗口,不論使用手機或是家用、公用電話,皆免付費用。該專線為因應聽障或語障人士特殊需求,並提供簡訊及網路對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