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即將到來,中央氣象局今(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連假天氣,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春節屬於「先雨後穩」的天氣,分為3階段變天,小年夜至除夕各地有局部大雨或雷雨,除夕下午降雨緩和,初一起中南部轉為多雲。

羅雅尹表示,鋒面會在小年夜(10日)靠近台灣,下半天開始全台就會出現雨勢,小年夜晚上至除夕清晨,全台各地都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瞬間大雨,並伴隨雷擊、強陣風發生可能。除夕午後鋒面通過後降雨趨緩,中南部天氣回穩,轉為多雲的天氣,但北部及東半部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情形,且氣溫稍降。

羅雅尹說,初一(12日)至初五(16日)的都是受東北風影響的天氣,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仍會有局部降雨,但並非整天雨都下不停,若水氣減少,降雨也會緩和;中南部大致上是多雲的天氣。

在氣溫方面,初一至初五北部、東北部稍涼,白天高溫約22-24度,夜晚約14-16度;中南部晚間清晨受到輻射冷卻影響,氣溫約14-16度,白天高溫則都可達25-27度,早晚溫差較大要多加留意。

至於外島整體天氣變化不太明顯,白天高溫約21 、22度,夜晚清晨約15度;馬祖因緯度高,因此稍微偏冷,氣溫介於12至18度間。

氣象局今日公布春節連假天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