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社會上仍有不少弱勢家庭亟需扶助,「新北工會行善團」最近獲報在新莊有兩戶弱勢家庭亟待協助,因此前往更換熱水器、照明,及提供物資。勞工局長陳瑞嘉感謝工會的行善義舉,也希望更多工會一起響應。

家住新莊的蕭伯伯國中畢業就到馬達工廠當學徒,因長期從事纏繞馬達線圈的工作,使得雙眼視力受損,近乎全盲,由於視力不佳與母親同住相依為命、互相扶持,去年蕭母過世後,蕭伯伯就一人獨居父母遺留的老舊祖厝,居家環境欠佳。

另位新莊的江家,一家人擠身在老舊又漏水的2樓小公寓內,以往父親也會做水電維持生計,但自從一年多前,江爸二度中風倒下後,江家頓失經濟支柱的依靠,江弟是中度智能障礙者,江姊因為要照顧病父與弱弟無法工作,一家三口僅靠民間的社福機構接濟度日。

勞工局接獲社會局通報,新北市有弱勢家戶急需房舍修繕與醫療物資的協助,立即連繫「新北工會行善團」成員前往案家場勘與關切,希望能盡快協助他們度過難關,迎接新年。

廚具爐具裝置運送工會理事長廖永義為蕭家裝設全新的熱水器,蕭伯伯感動的說:「現在有了全新的熱水器及強制排氣系統,以後冬天洗澡不用再開窗又開門忍受寒風了!可以舒適安全的洗個熱水澡。」電器裝修工會理事長林惠達也替蕭伯伯把室內損壞多時的燈管換新,又在浴室增設扶手,讓蕭伯伯的居家生活更安全、更明亮。

新北市果菜包裝運送工會理事長彭武雲得知江爸中風後,急需尿布及流質的營養補充品,親自帶著物資登門關懷慰問,江爸爸雖然不能言語,但滿滿感激的淚水已充滿眼眶。江家姊弟也在鐘錶眼鏡工會專業的配鏡協助下,配得一副舒適的眼鏡,江姊姊拉著弟弟的手感激地向林鈺清道謝說:「之前因為經濟的關係,即使配的眼鏡不合適還是只能將就的戴著,造成弟弟嚴重的頭痛,現在有了工會的幫忙,我們終於可以安全的出門」。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工會行善團」運用工會的本業職能與專業技術協助弱勢,從居家修繕、偏鄉弱勢學童與長者的驗光配鏡、糕餅製作捐贈,到老人共餐、公益表演、才藝教學、義剪、義診等公益服務,每年協助新北弱勢族群超過1萬人次,自101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一路走來非常感謝工會對行善的努力與堅持,未來希望更多工會一起響應行善,讓新北市成為一個溫暖又幸福的都市。

新北廚具爐具裝置運送工會代表協助蕭伯伯裝設熱水器與強制排氣系統。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鐘錶眼鏡工會協助江家弟弟免費配鏡。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果菜包裝運送工會理事長代表捐贈物資給中風的江爸爸,左2為理事長彭武雲。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