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荒亂凸顯出半導體的重要性,許多國家轉而向台積電尋求幫助,為此顯示出「台積電是科技龍頭」的地位。日本媒體今(9)日報導指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下,發現先進製程半導體設備與原料日益重要,傳出台積電預計在日本興建研發中心。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指出,台積電預計投資約200億日圓(約新台幣53億元)於東京北方茨城縣成立一最新的研發設施,將會在當地成立一家新公司。另外,台積電將召開董事會,有望在本週公布最新計劃。

台積電發言人向《日經亞洲》透露,「無法多做評論,不過一有決定將會盡快公布」。而目前該座新設施將執行先進製程與半導體封裝與測試,台積電也正在考慮在日本當地建立新一條生產線。

事實上,全球半導體設備和原料製造商均來自日本,包含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信越化學工學(Shin-Etsu Chemical)、JSR、迪恩士半導體科技(SCREEN Semiconductor Solutions)、勝高(SUMCO)等,全部都是台積電主要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