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妹鄭家純實名指控尾牙廠商、歌手翁立友對她性騷擾,也影響了許多人站出來,勇敢訴說自己曾遇到的慘痛經驗,讓外界不禁質疑演藝圈「性騷擾」真的是常態嗎?知名作家許常德就在臉書上表示,這幾天很多藝人和他談到曾被性騷擾的經歷,名單還真的有許多「赫赫有名的前輩」,讓他十分感慨。

臉書專頁「許常德的地下手記」談到近日的性騷擾風波,他寫道:「沒有證據,就是假的嗎?有些控訴,是不在乎輸贏的,你知道嗎?」提到這些冤屈累世的積欠,欠越久,利息越多,是相當可觀和殘酷的。

「尤其是充滿輕佻的道歉,充滿聰明的道歉」,就像主持人輕佻的丟梗,許常德指出,這樣的輕挑是不以為意的,聰明像是高高在上的人的不屑,讓收到道歉的人被二次羞辱、傻到無言,「只能想成至少他變相的道歉了,這是不幸中的小確幸嗎?」

許常德也表示,這些天陸續有很多藝人跟他談到她們曾被騷擾的記憶,這些前輩還真的是一連串赫赫有名的前輩,「不管是突襲的,不管是不經意的,不管是『來,抱一下』的關心,不管是小人步數般的惡劣摸你的胸,這些前輩沒有一個不是長期的慣犯」,他直言,也許很快的,乘著時代的水逆,這些人全都會被一股浪潮般的勇氣一起帶上來。

他認為,「有一種反撲,是不在跟你談法律,不在怕輸贏,就是不再畏懼了。」因此許常德呼籲那些前輩們,「有機會道歉的,認真簡單誠摯的道歉吧,不要再耍嘴皮子了,在有生之年」,一番話獲得許多網友認同。

許常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許常德的地下手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