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群聚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啟動部桃專案,針對該院採取門診降載及清空住院病人等措施,指揮中心評估目前該院內部持續感染之風險解除,而外界也以此例與2003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相比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表示,台灣防疫進步很多,從人員、設備、技術、知識等都有很大進步,「相信是整個防疫環節都有進步一些,合起來就跟以前差很多」。

柯文哲下午赴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出席健康關懷天使授證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春節防疫,北市府研擬統整旅遊警示燈號系統?柯文哲表示,有跟觀傳局講,最慢放假前推出,出去郊外走走是OK,畢竟商家還是要維持一定生意,但太過聚集也不行,但到底什麼叫做「人太多」?還在研擬相關標準,預計放假前會上線台北市旅遊警示網。

現場媒體追問,為什麼這次決策這麼慢?柯文哲說,老實講,這是蠻難的決策,舉例來說,迪化街要到什麼程度才跟大家警示「人太多」了?人太多要怎麼定義?老實講,還是要有點科學根據。

柯文哲表示,市府預計會像去年春假旅遊警示燈一樣,民眾想去台北那個旅遊點,去之前可以先點進去看一看(人潮多不多)。

有記者詢問,部桃警報解除,怎麼看跟當年SARS和平封院的比較?部桃算成功?柯文哲回應,其實從2003年到現在,台灣防疫還是進步很多啦,不管從人員、設備、技術、知識都有很大進步,常常進步很難說是哪個地方進步,柯也提到自己常說的「a的n次方」理論,a大於1,a的n次方等於無限大,「所以相信是整個防疫環節都有進步一些,合起來就跟以前差很多」。

至於遠雄對於大巨蛋案停工損失向法院請求國賠18億元。柯文哲指出,事實上跟遠雄之間法律糾紛多得是,這只是其中一條,他已交代副市長黃珊珊全部整理出來後,一併解決,「不過這樣,給他(遠雄)方便也不是叫他隨便,還是會處理」

黃珊珊受訪被問及春節旅遊燈號警示,她強調從道路動線就可以知道情況,只是現在想說要不要做到比如說動物園門口的即時影像,但需要資訊局做連線,預計會採用資訊訊號連結,人流多的時候用相關辨識方式做些警示,之前是中央做的,現在是北市府自己要做。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