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今天投票,國民黨人士指出,同意票超過5萬,高於李眉蓁在高雄市長補選時鳳山區的得票數,顯示藍軍止跌回升,能保住反萊豬的氣勢;不過,若是江啟臣與趙少康能早點團結,也許會有不同結果。

民進黨人士則認為,黃捷罷免案沒過關,證明鳳山市民厭惡報復性罷免,且支持罷免黃捷的票數不但小於25%門檻,連反對罷免黃捷的票數、都遠多於支持罷免的票數,等於「鳳山市民雙殺國民黨」。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今天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出,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9選舉區議員黃捷罷免案,有效票為12萬652票,其中不同意罷免票數為6萬5391票,同意罷免票數5萬5261票,無效票為458票,這項罷免案投票結果為否決。

國民黨人士分析,罷免案最終結果顯示,在藍綠對決情況下,鳳山區的藍綠基本盤比例約45%對55%,罷免案本就不容易通過,但今天同意票的票數超過5萬,比起去年代表國民黨參與高市長補選的李眉蓁、在鳳山僅獲得3萬3000多票還要高,顯示藍軍已止跌回升,還是能夠保住反萊豬氣勢。

這位國民黨人士也說,罷免案進入關鍵倒數一週,國民黨卻陷入黨主席江啟臣與資深媒體人趙少康重回國民黨的新聞,儘管江趙兩人昨晚合拍影片催票,但如果可提前到星期一就團結催票,從最終結果的差距看,或許會產生不同結局,只能說,這個團結,來得有點晚。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今天的結果對國民黨影響還好,會覺得有點可惜,也證明民進黨在高雄執政的威力,這場戰爭是小蝦米對大鯨魚,罷免團體屬於公民團體,國民黨在當地沒有立委,施力點比較弱,著力也有限;在民進黨強力積極介入下,雙方實力不對等。

對於罷捷案沒過關,民進黨黨內人士指出,證明了鳳山市民厭惡報復性罷免,國民黨誤判情勢踢到大鐵板,藍營士氣再次潰散。

民進黨人士分析說,國民黨針對黃捷、陳柏惟和吳思瑤等人提出罷免,無形中也挑戰年輕世代的選民,特別是黃捷因為聲援香港就要被罷免,更引起年輕人注意到這個罷免案的荒謬。

這位民進黨人士指出,這次鳳山罷免催出令人訝異的高投票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年輕人寒假返鄉,今天站出來投票反對罷免;這對亟欲爭取年輕人支持的國民黨來說,雪上加霜,也證明國民黨持續極端操作政治對立的結果,反而讓年輕人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