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席捲全球,而今(6日)是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逝世的1週年紀念日。中國民間有許多網友在網路發文,緬懷李文亮。不過中國政府沒有任何表示,而李文亮生前服務的武漢市,由於正忙於應對世衛疫情調查團,因此幾乎沒有表現出哀悼的動作。

綜合外媒報導,李文亮生前任職於武漢當地醫院,他在前年首先於網路上發文警告,指出武漢市出現類似SARS的非典型肺炎疫情,不過他卻慘遭武漢官方訓斥,稱他散播「不屬實的言論」,並且威脅他必須停止這個說法。

儘管現在中共及力宣傳抗疫成功,但對中國網友們來說,李文亮不僅只是病歿的其中一人,他是勇於說出真相,對抗中國當局壓力的人。李文亮生前曾說過,「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這句話成為中國網路的名言。

李文亮今天染疫逝世滿一周年,引起中國網友們悲憤,他的微博已成為中國人的哭牆。現在仍有許多中國人前往李文亮的微博留言,內容從一開始表達政府防疫方式的不滿,到現在還有許多網友為李文亮的遭遇感到不平。

雖然李文亮的微博可以讓網友們留言,他生前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下方的留言早已經突破百萬則,但無法顯示真實數字,但中國政府對「李文亮」仍有高度敏感,在中國在另一個高人氣的社交平台「知乎」上,已經找不到和李文亮有關的文章了。

令人難過的是,李文亮逝世後,雖然中國當局將他平反,並且追封為「烈士」。但是李文亮的父母、妻子已及兩個孩子,現在卻遭到中國當局「維穩」,禁止對外發聲。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記者曾在李文亮忌日前夕致電給其父李樹穎。李樹穎表示,目前他與家人都安好,便馬上掛斷電話。而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潔也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

 

李文亮的微博評論區,累積有超過100萬條留言。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