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今(6)日落幕,不同意罷免票數多於同意票,估且同票罷免票也未過25%的門檻,黃捷逃過被罷免的命運,也讓2022九合一選舉的前哨戰,綠營取得重要的一勝,但是否能保證接下來的罷免案及明年的地方選舉可以高枕無憂,恐怕仍言之過早。

從這次同意罷免票僅有5萬5394票看來,藍營的動員是失敗的,在蔡英文跳出來力挺黃捷後,國民黨刻意將原本的冷盤升級為熱炒,並喊出藍綠對決的口號,結果竟然只出來5萬多票,比一年前選立委的李雅靜8萬6127票足足少了3萬多票,可見有不少淺藍或中間選民認為黃捷「罪不至死」,不願跟著罷捷團體及國民黨起舞。

國民黨這場罷免戰算是輸了,但民進黨其實也不算贏。退一步說,即使蔡總統沒有介人,黃捷的罷免案要通過的可能性也不大,因為同意票一定比這次開出來的票更少,距離25%的門檻也更遠,民進黨等於了打了一場根本不用打的仗。

但民進黨可以從中嗅出一絲危機感。從中央到地方力挺的結果,不同意票也只有6萬5258票,比去年許智傑當選立委的11萬4998票,更是少了將近5萬票。這才是民進黨應該「哀衿勿喜」的,其中因為蔡總統開放萊豬進口而選擇不出來的賭爛票,或許也可能反映在明年的市長與議員選舉上。

時力這次對出走的前同志黃捷,並未公開力挺,只有同樣退黨的林昶佐等少數人選擇支持,站在黨的立場,時力下次可能還要在地方上推人參選,當然不會把資源投在黃捷身上。至於民眾黨更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不想蹚渾水,乾脆保持緘默,遠離藍綠的惡鬥。

黃捷罷免不通過,是否就代表可以擋下啟動中的吳思瑤陳柏惟罷免案嗎?也不盡然,國民黨這股以報復為出發點的怒火,氣勢上雖然暫時受挫,但將罷免戰火延續到公投的腳步不會停,尤其陳柏惟立委當選票數僅小贏顏寬恆5000多票,卻以高姿態面對罷免案,令綠營不禁為他捏一把冷汗。一旦陳柏惟的罷免案進入投票階段,民進黨還會再出面「搶救3Q大兵」嗎?地方又會繼續配合黨中央演出嗎?恐怕都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