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本屆任期將於12月31日屆滿,儘管他有意爭取連任,大會主席依舊於昨天要求各會員國提出秘書長候選人名單。

聯合國秘書長一任5年,得連任,但傳統上只能連任一次。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九十七條,聯合國秘書長是在安全理事會的建議下,由聯合國大會任命,這也意味著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的任何一國都可以否決被提名人。

曾任葡萄牙總理的古特雷斯於2016年在13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聯合國大會主席稍早也已正式致函詢問古特雷斯是否有意願爭取連任,古特雷斯已回覆說如果會員國願意,他將欣然接受。

宏都拉斯聯合國大使弗萊克(Mary Elizabeth Flores Flake)則致函各會員國,指出從未有女性出任聯合國秘書長,期待各國能提出女性候選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圖:Cancillería Argentina/版權規定: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