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於今天(2月6日)登場,國民黨及罷捷團體明目張膽的「報復性罷免行為」最終以失敗收場,且罷免的結果還是被打腫臉的「雙否決」,同意票約5萬5千票,比例不到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25%,距離罷免門檻7萬2892票還有一大段差距;而不同意票數則是遠超過同意票數近一萬票,共6萬5千票,超過54%的投票者都投下不同意票,罷免不通過!

其實,這場罷免案完全是國民黨及藍營側翼的自取其辱,實質上黃捷的罷免案就是藍營不具正當性的報復行動,而人民看破藍營的手腳也是罷免失敗的重要推力,民眾投下反對票抵制罷捷的理由多為「中共港版國安法」、罷捷團體「婊子說」等兩大因素:

年輕人徹底被荒唐的罷免理由激怒
你看了罷免公報上羅列的罷捷理由了嗎?不看還好,一看真的會覺得荒唐到吐血,罷免團體條列的理由不外乎是「質詢問倒了前市長韓國瑜」、「不關心鳳山」、「翻白眼作秀」等非理性、建設性的空話,明顯只是想報復黃捷、為藍營在總統大選上的失利找個宣洩的出口,這些莫須有的指控對黃捷來說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在市議會裡面理性、適當的質詢、監督市府本來就是每位議員的義務,黃捷努力問政履行義務,卻慘遭報復性罷免實在無辜。而越接近罷捷的時間,越多人回歸理性關注此事件後,也漸漸了解這樣的報復性罷免絕對不是台灣社會所樂見的健康、民主的機制。

最可惡的還在後頭,罷免團體在所提到的罷免理由書中表示黃捷「違法介入港暴進行物資募集,對中態度嚴重雙標」,稱黃捷「違反《國安法》第21條」,然而台灣的《國家安全法》全文僅10條,根本沒有第21條,請問第21條是怎麼來的?罷免團體是在哈囉?結果一查才發現,中共日前推出的港版《國安法》才有與罷捷方所提法條相似內容,原來罷捷團體直接拿「中共的條款,來治台灣的議員」,根本連演都不演,直接舔共無極限,連流亡英國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日前也質疑罷捷理由「會不會太離譜了?」

看完上述兩點更可確定為什麼黃捷的罷免案最後會沒有通過,實際上便是年輕人看見罷免案的荒唐以及諸多啼笑皆非的理由,尤其拿「第21條」中共的法律來罷免台灣的議員,簡直把人民當白痴耍,難怪許多返鄉的學生、青年本來放寒假、上班休假不想投票的,現在都氣到出來表態、打臉罷捷團體。

人民已經對罷捷團體的仇恨動員感到厭煩
從提罷免案的這幾個月來,我們不斷看到罷捷團體及藍營側翼持續性的仇恨動員,韓粉們更以「為韓國瑜討公道」為由,發動「報復式罷免」,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還對此宣示「國民黨決定正式協助推動罷免綠營民代」,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月5日也幫腔自家黨主席召開記者會,大嗆黃捷是「政治垃圾」、「泯滅人性」,公開汙辱人毫不留情,近日罷捷遊行車隊更在現場驚見「婊子」、「小婊」等汙辱女性的看板直指黃捷和蔡總統。

然而時間長了,社會開始對罷免團體及藍營的這些復仇式政治操作感到憤怒不耐,越來越多人也開始思考這種社會氣氛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嗎?為什麼用理性、不汙辱女性的方式闡述訴求對罷免團體和國民黨而言會這麼困難?最後,罷免方惹人嫌的手段加上年輕人的自覺,讓多數人發現原來罷捷只是特定人士和藍營操作下的產物,這也是為什麼最後這場報復性罷免的鬧劇會以失敗告終。

在武漢肺炎持續肆虐、防疫正需要大家合作、溫暖與共的同時,卻還有一群人和特定政黨讓仇恨繼續下去,讓報復性罷免行為阻礙社會進步,所幸這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開始對這些無理操作感到荒唐至極、認知到如今這些罷免活動頻頻,多是在浪費國家資源、也清楚的看到國民黨與罷捷團體強推的罷免案,不僅是不具正當性的報復行動,更為「假罷免、真鬥爭」的政治操作,然而可悲的是國民黨在發現罷免大勢已去後,卻還不斷把自己的荒唐、自取其辱的行徑都推給蔡政府,認為會罷免失敗都是蔡政府害的,而非好好檢討國民黨自己浪費社會資源、荼毒台灣民主的行徑。疫情當前,奉勸藍營及其他罷免的團體別再做不理性的鬥爭工作,好好回歸正途跟政府一起聚焦防疫工作才是王道。畢竟只為政黨利益的政治操作終將被人民唾棄,更不會獲得支持,社會最終自有公評。

作者:簡煥捷 /曾任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