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受到外界關注,國務卿布林肯在美東時間周五,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首度通話。布林肯強調,美國會持續捍衛新疆、西藏與香港的人權及民主價值,也會為中國威脅台海穩定來追究責任。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上任10天,首度與楊潔篪通話,在電話中談到台灣、新疆、西藏與香港這些對中國來說的「敏感話題」,布林肯還要求中國共同來譴責緬甸的軍事政變,並且強調華府會和盟友共同追究中國威脅印太地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包含穿越台灣海峽的行為,及藐視以法為本的國際體系運作等行徑。

布林肯先前已經在提名聽證會上表態,會延續前總統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做法,也同意前朝國務院認定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種族清洗的指控。

在兩人通話以前,楊潔篪才向拜登政府喊話,呼籲美方尊重美中三公報、恪守「一中原則」,停止干涉涉及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香港、西藏、新疆事務。

 

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