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於上月和位於南美洲國家蓋亞那(Guyana)簽署當地設置台灣辦公室的貿易相關協議,昨(5)日因中國政治施壓,遭蓋亞那方單方面宣布終止合作。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6)日上午出席活動時表示,台灣的外交處境艱困、屢屢受到打壓,因此所有國民應該「更努力、更團結、更堅強」。

侯友宜今日上午出席「金牌農村頒獎典禮暨誓師儀式」活動受訪時,針對蓋亞那以「溝通不良」為由,單方面取消與我國協議一事,他說,台灣現在的外交處境艱困,面對外交屢屢受挫、受外面打壓,面對這樣的時刻,國內所有國民更應該凝聚力量、團結在一起,大家應該「更努力、更團結、更堅強」。

據《美聯社》報導,早於上月11日,台、蓋雙方便以簽署於當地設置台灣辦公室的協議,並於15日起低調營運,直到美國駐蓋亞那使館恭賀雙方才引起注目。日前,我外交部也大動作宣布此事,並強調具官方地位;然而,不到24小時,在蓋亞那外交部長陶德(Hugh Todd)和中國駐蓋代理大使陳錫來率團會面後,便取消和台灣合作,稱堅守「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