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BBC稍早發布關於新疆地區婦女遭虐待的報導,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4日)也再度指控中國新疆存在針對婦女實施的「系統性性侵與虐待」,美國對此深感不安。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表示,最近有太多針對新疆、針對中國的虛假訊息和抹黑之詞,且這些言論背後常出現「一些熟悉的名字」,並點名BBC、研究新疆與西藏問題的德國學者鄭德恩(Adrian Zenz),控其捏造有關新疆的謊言。

普萊斯今上午回應BBC的報導,表示美國對相關消息「深感不安」,中國政府應該開放讓國際調查員立即對這些行為展開調查。對此,汪文斌回應,最近有太多針對新疆、針對中國的虛假訊息和抹黑之詞,在這些虛假訊息的背後,常常能發現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如BBC」。

汪文斌指出,去年BBC就曾採訪一名維吾爾族女子,但這名女子指控的證詞都是捏造的,事實上她從未在教育營學習過。汪文斌稱,該女子表示自己被強行實施節育手術、摘除子宮,但其實是她自願進行剖腹產與結紮手術,根本沒有「被節育」的情況,另外,她的父親也與家人同住,正常生活,並沒有遭到拘留或調查,「已經成為反華勢力攻擊炒作新疆的演員和工具。」

汪文斌還點名鄭國恩,指控他熱衷於炮製涉疆的謠言、誹謗中國,發表的相關報告和言論都是假訊息,例如鄭國恩曾「捏造」一份將違法生育者送入教培中心的「墨玉名單」,但實際上這些人都是墨玉縣居民,過著正常的生活,「只有極個別受到宗教極端思想蠱惑,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才依法接受職業技能教育培訓。」

汪文斌還指控鄭國恩把新疆正常招錄民警想成「拘留運動前的準備」;把少數民族群眾自主自願到外地就業無端揣測為「強迫勞動」,痛批這都是硬要牽扯、荒誕不經的聯想。

中國為了防治疆獨,在新疆地區設立集中營,強制維吾爾族人離開家園,剝奪他們自由的做法,引來全球各國的撻伐。

中國在人權議題上倍受指責,外傳中國將新疆「再教育營」計畫「複製」到西藏執行,引起許多國際組織抗議。   圖:取自新疆司法廳微信(資料照)

汪文斌點名BBC、鄭國恩,指控他們捏造關於新疆的謊言。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