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美東時間2月4日於國務院發布上任以來首次的重要談話,並且為外交政策願景定調。預計拜登今晚將會論述如何加強與盟國的聯繫,但估計他的談話內容只講大原則,不會詳述美國對中國北韓俄羅斯伊朗會有哪些新的政策細節。

白宮新聞秘書柏莎琪(Jen Psaki)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拜登周四的演說會談論美國外交政策的大方向,不會談論細節。她指出 :「拜登總統認為,美國在中國議題上,必須和其他盟友密切合作。」

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也表達了同樣的說法,他說:「我們的政策沒有變,這項政策是以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為主。」

美國官員指出,對中國,華府正在採取一種「戰略耐心」政策,由於如何面對供應鏈,以及來自中國的情報威脅問題,是美國現階段要處理的首要任務之一。根據外媒報導指出,拜登總統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重新審議美國的供應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出 :「我們都知道,中國做了一系列會傷害美國工人的行為,他們削弱了美方的技術優勢,且威脅著美國的同盟與在國際間的影響力。」

普萊斯強調 :「而且中國還從事了讓人良心受到衝擊的侵犯人權的行為」。因此,美國將反制中國的威脅行為,維持美方的關鍵軍事優勢,並且捍衛民主價值,投資先進技術,恢復對美國來說十分重要的安全伙伴關係。

拜登自上任以來,已經和幾位外國領導人通過電話,包含了俄羅斯總統普丁。白宮發言人指出,拜登與普丁在通話中談論了爭議性的問題,例如俄羅斯逮捕反對派人士阿列克謝·納瓦爾尼,雙方也同意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5年,限制兩國的戰略核武庫實施軍備控制。

拜登對中國將採取「戰略耐心」政策。圖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左)與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當時拜訪中國時為副總統)。   圖 : 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