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原定行駛淡水老街路線,被當地居民、商家反對後,新北市府決議改走淡水河岸,不過,由部分淡水居民組成的「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今天 (4日) 與民進黨立委范雲召開記者會,除了質疑新北市府決定倉促,也憂心一旦輕軌進河岸,會破壞親水散步空間,他們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回頭是岸」,不要破壞淡水人引以為傲的文化、人文資產。

「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與范雲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 金色水岸是台灣瑰寶、休憩空間」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召集人淡水民安里里長鄭英和、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

在記者會召開前,范雲碰巧遇到淡水選區的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洪孟楷表示,他反對輕軌進入老街,至於輕軌改走水岸部分,政府應與居民溝通、協調。范雲則向洪表示 :「你要和侯友宜說居民反對的心聲」。

范雲在記者會上表示,她出生、成長於淡水,深知淡水老街的人文活動以及金色水岸的景觀,還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是淡水人最大的資產,因此,輕軌不應進老街,也不應走河岸,當淡水輕軌走老街的計畫遭到強烈抗議後,新北市府在短時間內草率將路線規畫改為走河岸,才迫使居民必須用連署抗議來表達心聲。

范雲呼籲,輕軌進水岸一定要充分與居民溝通,也該進行各項評估,侯市長不該倉促做出決策,應凝聽居民心聲以及專業意見,她會盡力協助淡水人守護文化資產。

「藍海輕軌線是數學常識問題、也是專業失控,對老街產業不會帶來好處!」 關注都市規劃設計的黃瑞茂拿出以河岸繪製圖說明,河岸總路寬11.5公尺,若輕軌規劃雙向通行,雙向車廂寬度聯同中間分隔島加總7公尺,店面前面只剩2.65公尺,河岸散步道更只剩1.5公尺,「人山人海怎麼走得動?」而包含觀潮廣場、淡水百年燈塔等景點也會消失。

黃瑞茂提及,填土擴建的金色水岸土質已較鬆軟,又靠近淡水河出海口,這樣的地基恐無法負荷輕軌長期重量,加上颱風、豪雨淹水,鋪設輕軌不僅可能影響居民居住安全,維修輕軌設備也將產生龐大費用。

鄭英和表示,在全世界都在保護各國景觀當下,國家的寶貝應由大家共同守護,也是全民該做的運動,金色水岸是淡水居民不分老少重要的活動空間,事實上藍海輕軌線無法讓交通便利,還可能造成不便,希望地方政府能考量。

對於輕軌入老街河岸,「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發起連署,呼籲民眾一同聲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近千人連署,訴求包含「輕軌進水岸方案欠缺民意支持,我們反對輕軌進水岸」、「金色水岸是台灣難得景觀瑰寶,維護河岸景觀,反對輕軌進水岸」、「金色水岸是生活休憩空間,不是交通道路,反對輕軌進水岸」、「百年渡船頭燈塔是文化資產,反對輕軌進水岸破壞文化資產」、「媽祖拜觀音是淡水自然文化奇景,反對輕軌進水岸老街破壞珍貴地景」、「輕軌進河岸未考量地質及自然水災、風災,安全堪慮,反對輕軌進水岸」、「輕軌進河岸,無助改善交通,只是浪費公帑,反對輕軌進水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