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狽為奸」是一個常用的成語,因為狼和狽在傳統中國的神話裡,是2種外形上很相似,但實際上卻不同種的野獸。傳說中狼的前肢長,後腿短;而狽的前肢短,後腿長。

相傳狼和狽要去羊圈偷羊時,狼就騎到狽的脖子上,狽用兩條後腿站起來,把狼拖高用狼比較高的兩條前肢攀上羊圈,這樣就能把羊拖走。因此兩個人互相勾結做壞事,在傳統中國的成語裡,就會被形容是「狼狽為奸」。

但這樣的成語根本與事實不符,前肢短,後腿長的動物,大一點叫袋鼠,小一點的叫兔子,要找一種中國傳說裡前肢短,後腿長,體型又接近狼的動物,恕本魯才疏學淺,一時之間還真找不出來。

因此狼狽其實就都是狼,是DNA完全相同的生物。叫狼去跟袋鼠或兔子一起偷羊,這是4體不勤5穀不分的傳統中國讀書人,自己坐在書桌前的想像。回到現實裡也一樣,2個人要狼狽為奸,不只是要有相同的動機,還必須要有相同的本質。

國民黨哪有什麼路線之爭?

趙少康回國民黨連日再掀話題 圖:取自臉書

2021年2月3日《新頭殼》報導〈結盟趙少康有內幕?韓國瑜遭爆「三顧茅廬」還斷言國民黨剩3條路可選〉:

「中廣董事長、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回復國民黨籍,並有意參選黨主席,但因國民黨規定入黨1年才能選黨主席,目前仍待國民黨中央做最後決定。

而趙少康也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喊話說,如果覺得多幾個人來競爭對國民黨是好事,就讓他當中評委,取得選黨主席的資格。趙少康之前也曾自爆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拜託他出來選黨主席。

另外還有媒體爆料,韓國瑜從去年9月起後曾『三顧茅廬』,3度北上拜會趙少康,韓國瑜還分析國民黨未來路線後發現,只有3條路可選擇。

《上報》2日報導指出,因趙少康過往以『中華民國派』自居,和韓國瑜多個理念相近,也具備高知名度和實力,出來帶領國民黨的確能對抗民進黨。有親韓人士透露,韓國瑜就在過去幾個月間3度北上請趙少康出馬選國民黨主席。韓國瑜也曾向友人透露,他認為國民黨未來只有『3條路線』可走。

第一,是力挺既有的『九二共識路線』。第二,為不顧對岸,只管台澎金馬本土的『于北辰路線』,第三,則是徹底『去中國化』,將國民黨改頭換面台灣化的『林為洲路線』。……」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狼與狽就同樣是狼,在國民黨裡更是一樣,這就是一個狼性的社會。誰是老大,誰就是路線,哪有什麼狗屁的路線之爭?

國民黨裡誰是老大,誰就是路線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結盟態勢明顯。 圖:張良一、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1996年新黨支持林洋港郝柏村出來跟李登輝連戰競選總統時,到處登廣告,眷村發傳單,甚至由李敖找了保密局特務谷正文,指證歷歷說李登輝曾經加入共產黨。看起來新黨會從國民黨出走,似乎就是那些高級外省人擔心李登輝大權獨攬後會太親共。

1988年蔣經國剛惡貫滿盈時,趙少康是第一個公開表態,李登輝除了依憲法繼任總統外,也要兼國民黨主席,如今割袍斷義,率眾出走,看來似乎就是路線之爭。但是後續發展卻不然,新黨出走哪裡是為了反共,如今早就噁心到媚共舔共了。

打開天窗說亮話,國民黨就是一個純外省人的利益小團體,媽媽是台灣人,甚至老婆是台灣人的政客,在國民黨裡就有玻璃天花板了。他們這些高級外省人,哪裡能忍受李登輝這樣的純台灣人?路線個狗屁路線啦!李登輝親共他們要反,李登輝反共他們也依然要反,再說一次,路線個狗屁路線啦!

前年剛上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被祖國駐台環球一報吹捧著要來選總統。以馬英九郝龍斌為主的權貴藍,拱出富可敵國的郭董卻仍然卡不住韓。把持TVBS黃金時段的趙少康,帶領自認是知識藍、經濟藍與精英藍的一群人持續頑抗,就是不甘願太早「下海」,配合環球一報來拱向來在他們眼中,就只是個眷村混混的總統候選人。

搞到最後眷村藍的軍系6大社團發表共同聲明,要大家「放下一切是非恩怨」,但韓國瑜與權貴藍、知識藍、經濟藍與精英藍之間,到底有什麼「恩怨」?明明就只有怨,哪來的什麼恩?

再說一次,國民黨內從來就沒有什麼路線之爭,只有老大之爭;誰是老大,誰就是路線。趙少康1993年率眾離開國民黨,另立新黨不就是為了是要當老大?28年後又要重回國民黨,目的難道就不是要當老大?韓國瑜又為何要拱趙少康回國民黨?這又要從歷史說起。

1990年韓國瑜首次參選台北縣議員選舉,國民黨原本一向是在中永和各提名一位外省籍議員。但這次選情緊繃,眷村改建與外來人口湧進台北市周圍鄉鎮,外省人的鐵票逐漸生鏽,國民黨為了鞏固基本盤,這次只提鍾康治與有婦女保障名額的李玉香2人連任,封殺其他外省人。

解嚴後國民黨把眷村鐵票當救火隊,選前機動支援其他有機會吊車尾的本省籍候選人。眷村人都知道少年時的韓國瑜是個什麼貨色,專修班也不被黃埔系認同是自己人,因此首次參選的韓國瑜,在黨部的考量下,不但沒被提名,連報准參選都不行。

但是來自中和壽德新村的韓國瑜,雖不被黨部認可,卻靠著趙少康與郁慕明等新國民黨連線的大力助選,最後順利當選,還在1993年縣議員任內轉戰立委成功,照理說韓國瑜把趙少康當老大,應該是關係極好才對,為何1993年之後,韓趙之間有多年形容陌路?

套句盛竹如的老梗:到底是命運的安排,還是情感的糾結,或是另有隱情,真相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韓趙之間為何能「破冰」?

韓國瑜在2019年8月,接受趙少康專訪時,被問到打贏選戰的策略,韓國瑜自信滿滿地說:「選舉的最大祕密很多人都猜不透、看不了解,選舉的最大祕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就這麼簡單!」 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2018年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新黨郁慕明已經宣布在台北要挺丁守中,卻仍未對韓國瑜表態。2020年韓國瑜參選總統,趙少康也只是到最後才勉強打個卡。明明新黨的基層就是韓粉鐵衛軍,那麼新黨高層的郁慕明或趙少康,為何不挺韓國瑜?

韓趙結怨的關鍵,就在於1993年8月10日新國民黨連線脫離國民黨,自組新黨之前,以韓國瑜、施台生為首的外省籍立委,與本省籍66位國民黨籍立委,在5月下旬連署一封措詞強烈的共同聲明,指出「誰分裂國民黨,誰就是歷史的罪人」。

由於這份聲明的連署期間很短,而且是趁趙少康、郁慕明、周荃、李慶華、陳癸淼這5位新國民黨連線核心成員(後來的新黨創黨5立委)赴香港出席研討會時連署,對新黨來說,韓國瑜等於是李登輝的打手,根本不想讓他們簽署,只是要把被逼出走的新黨創黨元老,扣上「分裂國民黨」的罪名。

韓趙之間既有這樣的恩怨糾葛,如今為何能「破冰」?韓還主動向趙示好,拱他入黨?因為2人都很清楚,現在台灣這幾個在立法院裡有席次的政黨,除了國民黨之外,其餘政黨黨員的族群比例,都與台灣總人口的族群比率相近,只有國民黨例外,黃復興黨部掌握了絕對優勢。

但是中國國民黨頭上的中國,就跟趙少康韓國瑜的頭髮一樣,勢必隨著時間而逐漸稀疏,終至完全絕跡。韓趙2人的爸爸,在國民黨內也都不算真正的權貴。但韓33歲當台北縣議員,趙更是31歲就當上台北市議員,他們都是政治上的老狐狸。

韓國瑜在2019年8月,接受趙少康專訪時,被問到打贏選戰的策略,韓國瑜自信滿滿地說:「選舉的最大祕密很多人都猜不透、看不了解,選舉的最大祕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就這麼簡單!」

韓國瑜這句話一出來,很多鄉民都嘲笑次在講幹話。但對韓國瑜、趙少康這種年紀的外省人來說,卻知道這真的是台灣「選舉的最大祕密」。

因為長期的戒嚴,外省人在中國國民黨裡,掌握了與全人口比例不相符的絕對優勢。但是時間很殘酷,政治金童會變古稀老翁,黑森林會變地中海,侯友宜、江啟臣,甚至林為洲這樣的咖,都在一旁磨刀霍霍很久了。

因此本魯也來告訴鄉民一個秘密,不只是韓趙能合,之後馬也能合,郝也能合,郭也能合。因為要防止國民黨內台灣人的「奪權」,他們一定有辦法團結的。他們要救的不是國民黨,是中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