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於1月27日在上海浦東機場,購買28日下午從廣州飛往美國華盛頓的機票,希望赴美照顧罹癌病重的妻子,卻在機場被「被消失」,至今下落不明;對此,20多名中國知識分子、公民聯合發表公開信,向習近平、李克強以及栗戰書三位中國高層喊話,希望高層可以允許郭飛雄赴美探病罹癌的妻子。

郭飛雄曾是南方民主運動的領導者之一,譽有中國的「民權英雄」之稱。郭飛雄曾因替法輪功聲援以及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而四次被中國共產黨當局關押,有上百位律師加盟成立郭飛雄的法律後援團。

美國之音報導,公開信指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今天,為了救命,我們迫於良知的壓力,不得不挺身而出,向諸位公僕緊急呼籲」,在信中知識分子們描述郭飛雄是一位長期致力於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作家和學者, 對於中國制度改良、和平轉型有許多貢獻。申請出國得到廣東省、廣州市和湖北省及武漢市公安機關的同意和全力配合,卻在出國最後關頭受阻,失聯至今。因出國受阻憤而絕食已經超過五天,生死不知。 若無強力干預,任其發展,無疑會釀成慘烈的人道悲劇。

最後公開信表示,希望能避免發生悲劇,呼籲高層能拯救郭飛雄,強調「不應對可能的人道悲劇置若罔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