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天宣布,在南美洲的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對此表示歡迎,並指此舉將增強雙邊關係,也有助促進區域安全、繁榮與民主價值。

外交部今天發新聞稿表示,台灣與蓋亞那合作共和國外交部協商達成共識,決定在當地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辦公室已在同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

這是繼台灣去年與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後,另一擴展外交關係重要進展。

對此,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Julie Chung,音譯)今天傍晚推文表示,美國歡迎台灣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這將增強雙邊日益緊密的關係。

鍾茱莉也以「里程碑」形容台灣辦公室的設立,並指此舉對雙方都有助益,也能促進區域安全、民主價值與繁榮。

中國近年在西半球影響力日增,對美國造成不小威脅,促使美方積極與區域國家強化關係。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9月就特別造訪蓋亞那,他是蓋亞那1966年脫離英國獨立、與美國建交以來,首位訪問蓋亞那的美國國務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