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今年1月初,參與川粉闖入美國國會山莊事件的右翼組織「驕傲男孩」(Proud Boys),正式被加拿大列為恐怖組織,外電報導,加國公共安全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指出,該組織強調白人至上、反猶太主義、同性戀恐懼症等,加劇仇恨,該集團被列名恐怖組織後,在加國金融資產將被凍結,所有的相關融資、人員招聘與培訓都將被定為刑事犯罪。

外電報導,成立於2016年的「驕傲男孩」創始人其實來自加拿大,當初是Vice媒體公司創始人麥金尼斯(Gavin McInnes)一句玩笑話意外成立,目前總部設在美國,成員基本上多為男性,由共和黨人塔里奧(Enrique Tarrio)為領導人,在澳洲、英國、加拿大與日本等地都有組織活動。

雖然「驕傲男孩」聲稱只會在自衛時使用暴力,但是他們經常被看到拿著槍枝在各式集會遊行中出現,成員也常被控告涉及法西斯主義暴力。在今年1月初的川粉闖入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中,也出現許多「驕傲男孩」成員。

加拿大官方3日表示,驕傲男孩在美國國會的暴動是政治事件,但不單純為此將他們列為恐怖組織,只是在暴動中該組織發揮「關鍵作用」,導致正式將「驕傲男孩」列為恐怖組織。

其實加國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 of Canada)早就發起連署,指控倡導白人至上主義觀點的右翼極端組織「驕傲男孩」是武裝組織,對美國國會山莊發動攻擊;而令人震驚的是,創始人來自加拿大。因此要求加國公民加入連署,促政府立即將他們列為恐怖組織。

對此,塔里奧強調,加拿大此舉是對言論自由權的侵犯,他表示「驕傲男孩」在加拿大分部的行動,只有集會而已。但根據加國公共安全局公布訊息顯示,「驕傲男孩」的行動,「每個小組都符合指定犯罪的法律門檻」,因此他們有理由相信該團體成員明知參與或協助恐怖活動的聯合行動。

美國雖然還沒有將「驕傲男孩」認定為恐怖份子組織,但早在2018年,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將他們指定為與白人民族主義有聯繫的極端主義團體。白宮發言人珍莎琪(Jen Psaki)被問到美國是否跟進時表示,仍在審查。

加拿大新民主黨稍早前發起連署,要求將「驕傲男孩」列入恐怖組織。   圖:翻攝自加拿大新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