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美東時間3日被問及美國是否仍支持「一中政策」。他回應,政策沒有改變。

路透社報導,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後,針對台灣面臨中國的軍事壓力,1月23日表達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當時並無提及「一中政策」。

美國國務院當日以普萊斯的名義發布新聞稿指出,美方注意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邦。美國政府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台灣的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聲明指出:「我們將與友邦及盟友站在一起,促進在印度-太平洋區域共同的繁榮、安全與價值,其中包含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連結。美國將持續支持一項符合台灣人民期待與最佳利益的兩岸和平解決方案。美國維持在美中3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對台6項保證中的長期承諾。」卻未提及「一中政策」。

不過,普萊斯2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是否還支持這項政策時,他說:「是的...我方政策並未改變。」(Yes...our policy has not changed.)

有趣的是,普萊斯在第一時間卻未馬上回答,而是低頭翻找資料,停頓到自己都露出尷尬笑容。他事後表示,只是希望用詞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