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9名跨黨派議員近日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議員表示,這項提名明確告知北京,民主、自由世界相信香港人民能對自己的未來發聲,希望諾貝爾和平獎能表彰港人激發世界的勇敢和決心,繼續照亮那些為中國和平與人權而奮鬥的人。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 James P. McGovern)、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天公佈致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信函,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彼得斯(Gary Peters)、共和黨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楊恩(Todd Young)、民主黨眾議員蘇奧奇(Thomas Suozzi )、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共和黨眾議員哈特茲勒(Vicky Hartzler)參與連署。

信函表示,提名香港民主運動,是為表彰這項運動和平捍衛「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自治、人權與法治,且香港民主運動自1997年以來就一直和平推動,為香港人權、民主發聲,並繼續為權利遭受侵害而抗爭。

信函提到,香港民主運動於2019年6月16日發動抗爭,750萬人口中,有200萬人參與,是史上最大規模抗議之一,已贏得壓倒性的公共支持及國際讚賞,這次提名就是為了紀念1997年以來在香港維護人權、民主的所有人士。

信函指出,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會有民主人士被定判刑,而唯一的理由是他們透過言論、出版、選舉或集會,和平表達政治觀點,希望這個獎項能表彰他們激發整個世界的勇敢和決心,希望諾貝爾委員會能繼續照亮那些為中國和平、人權奮鬥的人,香港民主運動值得在今年獲得表彰。

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對美國之音表示,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將向北京釋放清楚訊息,民主、自由世界相信香港人民有權為他們的未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