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徽「猛象」LOGO疑似遭到中國足球隊抄襲,在網上引起討論。中國足球協會乙級聯賽球隊昆明鄭和船工3日發布球隊主視覺,被踢爆其中的大象圖騰像極了中信兄弟的「猛象」Logo,就連球隊官方形容為「高級藍」、「高級橙黃」的主色調都和中信兄弟「猛象」Logo如出一轍,讓球迷傻眼直呼「中國山寨簡直87%像」。

兄弟象2014年被中信集團接手後更名為中信兄弟,延續原本的大象作為吉祥物,並在2015年球季開打前發表由知名運動設計團隊沛肯操刀的「猛象」Logo作為球隊的主視覺和隊徽,主視覺的設計靈感,來自以猛象守護球場的概念,象徵中信兄弟是一支攻守兼具的勁旅。在2020年初中職領先全球開打時吸引國外媒體目光,《CBS Sports》記者艾克斯薩(Mike Axisa)甚至還Po文說這個圖騰擄獲了他的心。

然而,中國足球乙級聯賽球隊「昆明鄭和船工」3日發表的球隊視覺意象採用大象和帆船及浪花作為圖騰,球隊官方微博發布的介紹指,球隊的新隊徽是由雲南格致堂品牌營銷策劃有限公司設計:「新隊徽以高級藍,高級橙黃為主色調;大象是船工們的圖騰,象徵是一支雲南球隊。」

不過,眼尖的球迷發現,和台灣中信兄弟的「猛象」Logo相似度極高。經過比較發現,鄭和船工隊的大象圖騰是將中信兄弟的猛象水平反轉後,將象鼻上的棒球和球帽刪除,以及將象耳的比例拉寬,除此之外如藍黃色調、外型輪廓、勾勒筆畫,以及眼神都和中信兄弟的猛象一模一樣。而中信兄弟球團回應已知此事,將詢問法務意見後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