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宣布將辭去執行長一職,Q3起改由雲端運算服務部門(AWS)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接任,消息一出,外界對亞馬遜未來的動向猜測不斷。專家分析,亞馬遜可能從電子商務平台轉型成服務公司,以避開壟斷指控,退位也可以帶給貝佐斯更多個人發展空間。

綜合《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賈西和另一位消費者業務主管威爾克(Jeff Wilke)一直被視為貝佐斯的接班人選,在威爾克宣布今年將離任後,賈西上台並不令人意外。

美國投資銀行D. A. Davidson & Co.分析師Tom Forte認為,以賈西的專業來看,亞馬遜之後有可能在他的帶領下逐漸從零售商轉型為服務公司,如果亞馬遜能夠透過幫其他廠商賺錢,將自身形象轉化為一間具有公共效用的公司,就能減少外界對於該公司壟斷市場的指控及敵意。

另外,貝佐斯宣布自己將轉任亞馬遜董事會執行主席,外媒解讀為效仿比爾蓋茲卸任後繼續擔任微軟董事長一樣,當個「太上皇」,這可以撫平投資人對於亞馬遜執行長換人的不安,而貝佐斯也可以擁有更多發展空間,例如他在2013年收購的《華盛頓郵報》,他創辦的貝佐斯地球基金會(Bezos Earth Fund)以及投資逾10億美元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等,都等著他撥空去經營。

亞馬遜聖誕假期和疫情期間銷售創佳績,單季營收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圖為亞馬遜員工。   圖:取自亞馬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