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政府正在檢視5G網路政策,考慮立法將高風險供應商排除在該國5G網路佈建之外。外媒報導,華為被抓包利用推特上的假帳號抨擊比國政府的做法,並護航自家業務,但此舉除了惹來不必要的關注外,對比國政府的決策似乎一點影響也沒有。

《紐約時報》報導,布魯塞爾的貿易律師Edwin Vermulst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已經合作多年,因此他並沒有考慮太多就同意為該公司撰寫一篇文章,批評比利時考慮禁止華為參與5G競標的做法,但他不知道這篇文章一發表後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它成為了在比利時支持華為的宣傳活動的一部分,在網路上瘋狂流傳。

根據專門研究錯誤訊息和假社群媒體帳戶的研究公司Graphika的資料顯示,至少有14個冒充電信專家、作家和學者的推特帳號在網路上大肆分享Vermulst和其他人的文章,抨擊比利時的立法草案限制華為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

雖然一般人可能很難看出這些是假帳號,因為他們的資料看起來很正常,且多數擁有逾千名粉絲,但仔細檢查就會發現,這些帳號使用的照片具有AI軟體經手的痕跡,像是眼鏡不對稱這種完美中的小瑕疵,因為使用真人照片會有被識破的危險,且這些帳號的粉絲很多都是機器人。

接著,華為高層也轉發了這些文章,讓政府官員、記者和商業領袖更容易看到這些內容。Graphika指出,華為西歐公共事務暨傳播總監劉曉文去年12月分享了這些假帳號的60條推文,華為的歐洲官方帳號也分享了47條這樣的推文,且他們都擁有上百萬名粉絲。

Graphika調查員Ben Nimmo表示,這顯示出社群媒體操縱出現了新的變化,過去主要用來實現政府的目標,現在則被用來實現企業的目的。

不過,外媒指出,此舉除了讓華為招致不必要的關注外,對影響比國政府的政策似乎沒有實際效果,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比國將放寬對華為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