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聲明表示,美方十分關切中共軍機滋擾台灣空域之事,並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美國在台協會(AIT)今日重申美國致力深化與台灣間的關係,對台的承諾堅若磐石,且拜登在擔任參議員時即贊成《台灣關係法》,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以符合台灣人民利益與意願的方式,和平處理美中台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接受媒體訪問,針對中國頻繁威脅台灣的行為,他表示美方會確保美國軍事布局能阻止中國侵略,並提到中國是美國國家利益的最大威脅。布林肯承認,美中關係相當複雜,當中含有敵對、競爭,與合作層面,但他強調,美國必須以強而有力的立場來因應中國」。

布林肯雖未直接提及協防台灣,但他提到,美國得確保美軍布局足以威懾中國侵略性作為、捍衛遭受迫害與鎮壓的香港人或新疆維吾爾人、在國際組織內捍衛美國價值、敦促中國在公共衛生議題上透明化等,並強調這些事情都在美國的掌握之中。

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今日表示,40年來,美國的一中政策向來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包含《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為原則。且台灣的民主體制領先全球,更是關鍵的經濟和安全夥伴。活絡美台間的貿易交流,可促進美方的利益,也協助台灣創造在美國的經濟機會,孟雨荷強調,AIT將持續強化美國與台灣的經濟關係。

AIT指出,拜登總統致力於維護台灣的安全,美國應與台灣民選官員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期待在過去台美友好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緊密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