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染疫持續延燒,上月30日更一口氣增加4例確診者、甚有1例個案病逝,年節將至更導致民眾人心惶惶。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3日)於臉書上分析此次疫情,認為「升溫的是恐慌,而不是疫情」,大批政府根本是防疫過當。

沈富雄於臉書首先列出上月18日至本月4日的染疫進程,自部桃群聚感染三週以來,累計19人確診,並表示所有病例的感染途徑皆稱得上合理,然而自己早在一開始便預測總確診數將不會超過25人。

接著,沈富雄重整防疫中心圖表,以祖譜型呈現確診者之間的關係,釐清當中的矛盾。他指出,從源頭醫師案838和其女友案839、及案881傳給案882、885,病例皆在同天確診看來,難道是此次新冠病毒的潛伏期短的離奇?另外,案856、案863、案864、865、868三代確診發生在1/17~1/19之間,沒有時間上的空間可以推前;案889則不僅和案890同天確診,更被確認與最始感染源同株,對此,沈富雄認為所有的解釋皆指向「確診過遲」。

沈富雄直呼案889雖可確認為院內感染,但感染路徑是一個很大的迷團,所幸中央防疫中心已決定於4日起做大規模的PCR篩檢及血清抗體檢測,這是一個遲來但明智的決定,目的不是「清零」,因為漏網的無症狀帶原者不足為患,但抗體呈陽性的分佈圖可以給國人一個完整而且完美的故事。

文末,沈富雄表示自己沒有包袱,因此感與眾不同、獨排眾議,也仔細觀察台灣本土案例,包括病毒傳播不超過四代、RO值很低不像流行病;病毒要符合傳播要件也需處在不大的非開放空間、彼此有親密關係,並曾經有過交談。

沈富雄大批當局忽略這些特點,一昧照SOP操作,結果人心惶惶,店家關門、市場休市、旅行團、燈節、年貨大街活動取消,這些都是防疫過當的無謂損失,但是卻沒有人敢吭聲。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於臉書上分析此次疫情,認為「升溫的是恐慌,而不是疫情」,大批政府根本是防疫過當。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