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藍營發起割萊委行動,點名要罷免基進黨台中市立委陳柏惟、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吳思瑤、基隆市立委蔡適應等人,綠營人士也表示可點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等人反制,且謝龍介所在的台南市北區、中西區,都是深綠選區,罷免成功機率較高。對此,謝龍介今日回應,他的選區的確是綠大於藍,不過當他選擇和人民站在一起,若被罷免,自己求仁得仁,俯仰無愧。

對於藍營採取報復性罷免,綠營也點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發動割萊委行動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以及身兼國民黨副祕書長的南市議員謝龍介等指標人物都可能是綠營支持者的目標。謝龍介表示,選舉罷免權在民主國家是人民的基本權利,若在制度內執行,他都尊重。但如果以不同標準來看待罷免,這就有待商榷。

謝龍介說,萊豬議題現在是國人十分關注的焦點,民眾不希望政府進口萊豬,拿所有台灣人的健康換取台美關係的進展,特別是各種民調皆顯示有3分之2以上的民眾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來台,因此最近3個月以來,他到處宣揚反萊豬,他坦言,這的確踩到執政黨的痛點,讓他們不爽,但他個人問心無愧。

謝龍介指出,2016年立法院下修《選罷法》的罷免門檻後,雖然使成案門檻降低,民眾更容易針對不適任的民代提起罷免連署,縱然這對民眾的選舉權利更有保障,但相對也造成政治不穩定,因此各界持有不同看法。

對於成為綠營可能的罷免目標,謝龍介說,若執政黨對他針貶施政缺失而要推動針對性罷免,他會欣然接受,在符合制度與程序的情況下,他強調,任何政治人物都要尊重與接受,像韓國瑜被罷免,他也只能接受,這就是法制國家的核心價值。即使罷免成功的機率高,謝龍介也不諱言,表示自己俯仰無愧。

針對綠營點名的江啟臣,其所屬的立委選區包括台中市豐原、石岡、新社、東勢、和平等5個行政區,雖然他去年以59.03%得票率順利連任,看似藍大於綠,但2020總統大選中,蔡英文得票率近5成6,顯示中間選民分裂性投票狀態明顯,綠營研判,若江啟臣領導國民黨無方,卻不斷報復罷免,在該區罷江成功並非不可能。

另外,羅智強所在的北市大安、文山區雖是深藍選區,但因他是發起割萊委的指標人物,且2020總統選票中,綠營與藍營不分軒輊,仍有一搏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