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外界關注疫苗進度與採購狀況,對此,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疫苗採購過程缺乏公開透明,呼籲政府應公開透明疫苗相關資訊,並研擬相關配套,讓國人安心。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一』苗難求別震怒 民眾黨呼籲:中央應公開透明、超前部署」記者會,呼籲朝野在此刻該同心、加速取得疫苗的進程,勿將疫苗做為政治鬥爭的籌碼,政府應秉持公開透明、誠實以對的精神,對社會大眾進行充分的說明,提供詳盡的疫情資訊。

立委邱臣遠指出,疫苗採購預算超過百億,相較於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會陸續公布採購疫苗進度,台灣疫苗交易過程卻好像蒙了一層布,「太早曝光,會影響談判」似乎成了迴避立法院監督的免死金牌,且疫苗採購過程缺乏公開透明不僅引來外界疑慮,也對疫苗的公信力產生傷害;他呼籲政府應超前部署,研訂國內接種實務作業的相關辦法,避免疫苗之亂。

立委高虹安表示,疫苗進度資訊不透明,讓國人產生諸多疑慮,希望政府能清楚坦率地說清楚,取得疫苗的困難何在,若疫苗來不及在時程內進口,我國的防疫政策又該如何調整。

就國內疫苗遇到的瓶頸,立委蔡壁如點出「資金投入不足」與「臨床病例數不足」兩大因素。她建議行政院應速進行跨部會的溝通協調,提升疫苗研發投資與行政效率,突破目前研發瓶頸,爭取加速進入第三期階段。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爆料有人向他兜售疫苗一事,蔡壁如說,柯文哲在醫界算是權威教授,或許會有專業的人、藥廠向他介紹新的疫苗,但即便有這樣資訊,柯應也會向中央報告,不管有沒有兜售,都要循正常管道,交由中央處理。

蔡壁如、邱臣遠和高虹安舉行「一苗難求別震怒 中央應超前部署」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