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確定恢復國民黨籍,至於趙少康有意爭取國民黨主席大位,卻不具有擔任過國民黨中評委與具備1年以上黨權的問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3日)透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農曆年後,就會將趙少康聘為中評委;但黨權限制的部分,並不是黨主席1人能決定,必須有中常委在中常會上提出修改,並經過黨內共識通過。

王育敏說明,趙少康的國民黨籍已經恢復(追認自21日恢復),另外就她瞭解,江啟臣會在農曆年節過後,針對中評委的部分有一波新的聘任,趙少康就在名單之中,所以這部分也充分反應,國民黨是歡迎趙少康回到這個大家庭的。

她接著說,另有關於須具備1年黨權的資格,這部分是過去從吳伯雄擔任黨主席時代就規定的,候選人必須具備選舉人資格;唯一有改變的是,要具備選舉人資格,過去國民黨規定只要4個月,但在吳敦義擔任黨主席時代,就因為人頭黨員問題,將黨權限制從4個月延長為1年,所以這個部分並不是江啟臣改變的。

王育敏直言,現在趙少康的問題,是有關黨權限制1年的問題,這是過去國民黨就有相關的規定,不是黨主席說了算。國民黨是個大家庭,就要看有沒有國民黨中常委或其他人,針對這個部分去改變。趙少康獲得中評委聘書後,還有這關要過,要透過黨內共識去改變,候選人必須具備選舉人資格的規定。

另就趙少康指出,1年黨權的限制,當初是為了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王育敏表示,她不清楚,但當時這規定,的確是國民黨中央過去要處理人頭黨員的問題,因為過去黨主席選舉期間,各方人馬會邀很多人入黨,所以為了人頭黨員的現象,才把選舉人的資格門檻拉高到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