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全球目前至少1億333萬3479人確診、223萬5401人染疫死亡。正在對抗新一波變種病毒疫情的英國日前透露,部分初步證據顯示「除了傳播更快之外,在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發現的變種病毒,或許有更高的致死率」, 所幸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會讓疫苗失效。然而,英國政府諮詢小組2日表示,英國的變種病毒株已自發出現「最令人憂心」的E484K突變,可能會降低疫苗效力。

根據路透報導,E484K突變發生於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引發國際憂心的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都已看到相同突變。「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Emergencies, SAGE)成員森普(Calum Semple)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電台(BBC radio)說,在英國一些地方,英國新肯特(Kent)病毒株也自發出現「最令人憂心」的E484K突變。

英國變種病毒在英格蘭南部肯特郡率先被發現,科學家以B.1.1.7稱之。而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早在一次技術簡報中,就通報英國已自發出現E484K突變,但未在科學界以外獲得廣泛關注。當時的簡報摘要提到:「現已偵測到有限數量的B.1.1.7 VOC(variant of concern,引發疑慮變種)…基因組帶有E484K突變。」

BBC報導指出,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合作的專家強調,只在少數英國變種病毒上發現E484K突變,在21萬4159起檢測樣本中只有11例。專家還說,雖然這種突變可能會降低疫苗效力,目前使用中的疫苗應仍可奏效。列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病毒專家朱利安.唐(Julian Tang)認為,為避免病毒有進一步突變機會,人民遵守防疫限制和降低病例數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