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近日頻查反壟斷商業行為,並加強對金融、科技公司的控制,先前馬雲所創辦的螞蟻集團及阿里巴巴就是目標之一。不過,中國字節跳動公司今(2)天宣布,旗下知名短影音APP「抖音」已經正式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然而,騰訊則稱並未收到起訴資料,並強調將會反告字節跳動「惡意誣陷」。

字節跳動聲明中指出,騰訊藉「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抖音的內容,此舉已經違反《反壟斷法》中禁止壟斷的行為,因為微信的活躍用戶數超過12億人、QQ超過6億人,加上兩者的即時溝通分享功能和網路效應,讓用戶幾乎不可能集體遷移到其他平台,加上目前市場上,沒有其他和微信、QQ有對等功能的服務,顯示騰訊具有「市場支配地位」。據此,抖音已經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出正式訴狀,要求騰訊賠償9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億元)。

除了要求千萬賠償,抖音也要求騰訊立即停止壟斷行為,並刊登公開聲明,以消除不良影響。針對字節跳動的指控,騰訊表示未收到來自抖音的起訴資料,稱字節跳動的控告是「惡意誣陷」,將反告其違法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