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經濟大受新冠肺炎影響,大多數國家呈現負成長。由於台灣防疫得當,反而成為「不降反升」的特例。對此,中國專家李非1日表示,台灣2020年的經濟增長得益於中國,若「台獨」勢力繼續得意忘形,繼續「依美抗中」,台灣未來很可能被邊緣化。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指出,台灣經濟2020年表現較好的原因,最主要是中國在美國的「晶片制裁」下,對台灣晶片需求的大幅度增加。然而,經濟表現好的範圍僅限於高科技產業,其他產業並不好。另外,李非也警告「台獨」勢力勿以此為傲,如果兩岸問題處理不好,台灣無法參與世界經濟體,會面臨經濟邊緣化、產業空洞化。屆時中國紅色產業鏈建立,替代台灣之後,台灣的經濟增長動力就會失去。

台灣2020年GDP超越中國,成為近30年來首次。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GDP同比增長2.3%,經濟總量突破百萬億元。我國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