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專頁「不禮貌鄉民團」稍早在臉書發文爆料,指出日前一位網路工程師投書,買了華為品牌的路由器之後,發現路由器會自動回傳數據到中國,顯然有嚴重的資安問題,但是該產品還得到NCC的檢驗合格書,雖然檢驗合格書裡強調檢驗範圍只限電器安全,不包含資安檢測,但「不禮貌鄉民團」痛批:「這種產品,在台灣合法上市,真的沒問題嗎?」

「這不合理,也不該發生,請我們政府NCC重視這個問題!」「不禮貌」貼文開頭就點名NCC,稱日前一位網路工程師購買了華為品牌的路由器(HUAWEI B818)之後,發現路由器竟然會自動傳送封包回中國伺服器。

最重要的是,他購買的這個華為路由器,目前依然可以在「遠傳」與「華為」官網買得到,「不禮貌」表示,其實華為的資安問題早已經不是第一天傳出,「但是華為依然可以拿到NCC檢驗合格證書。」

「不禮貌」質疑,「可怕的是,NCC發給該產品合檢驗證書其中一條就已強調『本器材審驗範圍僅限電磁電器安全,不及於器材之資通安全檢測。』所以這樣一款會擅自傳封包回中國的產品,在台灣合法上市,真的沒問題嗎?」

「不禮貌」痛批,誰知道該產品傳了什麼網路數據回去,台灣網友的使用習慣、政治傾向等等會不會也中國廠商得知,並呼籲NCC正視這個問題,應該在法規上面做更完善的配套,而且在華為的相關產品做出改善之前,也該請華為和遠傳等企業收回這一類的商品,別把台灣人的資安曝露在中國伺服器之下。

對此,遠傳回應,針對網友的疑問,已向設備原廠確認,該產品設備並無傳送任何資料至中國,該設備承載的IP目前設置在新加坡,目的是讓使用者進行線上軟體升級,以便有新版本可即時更新,為求謹慎,同時保障消費者權益,遠傳立即於實驗室進行相關測試,測試報告顯示,該產品並無傳送任何資訊至中國,且該網友於WHOIS所查證的資料有誤,IP並非於中國,故已經委請原廠去函WHOIS要求立即更正資訊,此外,遠傳指出,透過另一公開網站APNIC網站上測得IP所顯示位置亦為新加玻。

遠傳指出,相關查證皆證實網友所提供之資訊有誤,惟該名網友可能受到WHOIS上訊息的誤導,遠傳將盡力聯繫原PO文網友,向其說明,助其還原真相。

遠傳電信官網就能買到為品牌的路由器(HUAWEI B818)。   圖:翻攝自不禮貌鄉民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