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今日發布《Whoscall 2020年度報告》,解析疫情期間全球詐騙趨勢,發現2020年擋下的詐騙電話與簡訊量超過2.8億次,比2019年成長190%,創下新高紀錄,其中又以「簡訊詐騙」佔成長量的8成,不可不防。

根據Whoscall分析,詐騙簡訊因為成本低、到達率高,成為詐騙集團的愛用手法,且詐騙簡訊多帶有高風險連結,民眾若不小心點開,可能就會連到假社群平台和假銀行機構的網頁,被騙取自己的帳號密碼等重要個資。

此外,個人手機也可能遭到木馬病毒侵襲,變成散播詐騙簡訊的工具,而在眾多詐騙簡訊中,「包裹到貨」是台灣、日本、美國等國最常見的詐騙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Whoscall也分析了2020年詐騙電話的習性,發現這類電話最常打來的時間為平日白天(上午9時至下午6時),尤以上午11時至12時為最高峰,推測可能是詐騙集團常冒名政府機關、銀行等單位,因此來電時間多與上班時間相符,好降低民眾的戒心。

Whoscall提醒,詐騙集團經常將機房設在境外或利用VoIP網路電話進行變造,透過跨境方式打到台灣,因此遇到顯示「+」為開頭的來電時,就要特別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