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這是舊時農業社會處理死掉的貓狗民間習俗,認為死掉的貓若埋在土裡而不祭拜,貓會變成貓妖危害地方,若將死掉的貓吊在樹頭,經過七七四十九天風乾之後,其魂魄一散,來世還能為貓,不會再回到地方討命。不過,以現代衛生觀點來看,簡直難以想像,如此處理貓狗屍體,不僅有礙觀瞻,而且臭氣沖天滋生蚊蠅,嚴重危害居家環境和人體健康。

現代人普遍將家中飼養的貓貓狗狗視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家中貓狗死去,許多家庭會選擇寵物禮儀社幫忙處理,有人選擇土葬,有人選擇火化,總是要讓貓貓狗狗一路好走。現代人保護動物觀念已深植人心,已經很少人會顧慮禁忌而採用舊時習俗處理死去的貓貓狗狗。

不過,在彰化、雲林的沿海鄉鎮至今仍有這樣的習俗,只是,人們會將死掉的貓裝在塑膠袋掛在人跡罕至的樹林中,以免嚇到別人。不過,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17線濱海公路上,一隻疑似被路殺,臟器外露的貓直接被吊在公路邊的樹上,貓的頭上還綁著一捆紙錢,貓貓已被北風風乾,雖然沒有惡臭味,但是貓的前肢張開、下半身臟器外露、還有頭頂上的一捆紙錢,隨風搖曳,猛一看見,還是會被嚇出一身冷汗魂飛魄散,非常驚悚!非常怵目驚心!

『死貓吊樹頭』以現代衛生觀點來看舊時農業社會處理死去貓狗的習俗,簡直難以想像!不僅有礙觀瞻,而且臭氣沖天滋生蚊蠅,嚴重危害居家環境和人體健康。   圖:張良一/攝

『死貓吊樹頭 死狗放水流』在彰化、雲林的沿海鄉鎮至今仍有這樣的習俗,只是,人們會將死掉的貓裝在塑膠袋掛在人跡罕至的樹林中,不過,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17線濱海公路上,一隻疑似被路殺,臟器外露的貓直接被吊在公路邊的樹上的作法實屬罕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