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前總統川普關於選舉舞弊的指控引發美國國會騷亂之後,曾是小布希政府時期的官員,數十名共和黨人表示將集體退黨。他們表示,共和黨未能就此和川普劃清界線,讓人失望透頂。有人甚至將如今的共和黨稱為「川普邪教」。

曾在小布希政府擔任財政部副部長的吉米·古魯萊表示 :「我所認識的共和黨已不復存在。我會稱呼其是川普的邪教(cult of Trump)。」

根據路透社2月1日的獨家報導報導,這些即將退黨的共和黨人曾希望川普的失敗會使共和黨領導人離開這位前總統,譴責他關於選舉舞弊的毫無根據的說法,但竟然還是有許多人選擇去擁抱川普,只因他在去年的總統大選拿下了7,300萬票,創下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得票數的歷史新高。

這些前小布希政府時期的官員表示,一些人的共和黨人身份已經結束,另一些人則讓其自動失效,還有一些人新註冊為獨立人士。

小布希政府期間在白宮通訊辦公室工作的克里斯多夫·珀塞爾說,大約有60到70名小布希政府時期的官員已決定離開共和黨,或者正在切斷與該黨的聯繫 : 「這個數字每天都在增長。」

路透社稱,這是另一個明顯的跡象,表明圍繞川普及其政治合法性的黨內衝突日益加劇,正在分裂共和黨。

川普和小布希在記者詢問此事時,都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羅納·麥克丹尼爾接受福斯電視台的採訪時則說 : 「我們現在有點口角。但我們會走到一起的。我們必須這麼做。」

美國三名前總統柯林頓(右)、小布希(中)、歐巴馬。他們都出席拜登就職大典以表示對新政府的支持。(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