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近日繼多項產品包括拖鞋、啤酒等病毒檢驗呈陽性反應後,號稱「網紅食品」的奶棗零嘴也被山東防疫單位通報中標,並已流入中國11省,對此,大陸各省份不僅陸續展開清查,更要求食用、接觸產品民眾進行集中隔離,引起網民熱列討論,針對中國當局的極端做法,紛紛直呼「荒唐」。

日前,山東省棗莊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報,山東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由烏克蘭進口的乳清粉及奶棗產品在核酸檢測後病毒呈陽性反應。據《大紀元》報導,中國當局為此強調欲加強冷鏈食品控制,對產品購買、接觸者也要求向上級回報並集中隔離,遭民眾質疑是否藉此甩鍋疫情。

位山東省蘭山區疾控中心受電訪時表示,針對中國多省所發現的帶毒奶棗,目前不清楚是否為同一批次,僅封存了有關奶棗,並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後續追蹤。當地市場監督部門員工也提及,食品檢驗出病毒陽性,不代表就是活性病毒,若是死的病毒便不會有傳染性,然而當局就此對接觸產品者集中管控,是否因此浪費國家資源?且就病毒特性而言,奶棗傳人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同時,地方防疫機構也罕見和中央不同調,否認了奶棗會引起感染的觀點。貴州當地相關報導指出,該批帶毒奶棗從製造、直至消費者手中,已於室溫下保存超過1個月,然而病毒在自然環境中的存活時間一般也僅在7日左右,且目前尚未有因接觸產品而確診的相關病例,也未見從產品中分離出活病毒的報導,檢測樣本雖呈陽性,但其傳染性較小,因此由該產品引起感染風險不大。

中共國務院召開聯防聯控機制新聞會,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31日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極小,且稱即使是死病毒,也都可能呈陽性反應,卻不代表病毒本身具傳染力。

對此,美國病毒學專家林曉旭博士認為「總算有人說實話」,直批中共當局的「甩鍋」如今被自己的專家打臉。在他看來,中共政府檢測冷鏈食品是出於政治需要的荒唐做法,是「上下一條心忽悠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