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疫情持續延燒,根據《大紀元》報導,近日中國新增病毒檢測方式「肛門拭子」,引發民眾熱議,包括石家莊民眾在檢測後走路外八、搖晃如企鵝的影片也在網路上遭到瘋傳。對此,官方出面予以否認,稱該社區尚未採集過肛拭子,為「移花接木式謠言」。

中國當局稱為降低漏診風險,近日新增「肛門拭子」核酸檢測方法,日前北京已對部分重點人群進行肛門拭子檢測。據當地媒體報導,包括疫情集中的河北地區與北京大興區,有感染病例的社區居民,都要同時接受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檢測。

而有中國醫生便以假人示範如何進行肛拭子採樣。該醫生先是把假人擺成站立、向前趴著的姿勢,並把事先準備好採集的棉花棒輕輕插入假人的肛門裡,然後轉動棉花棒三圈;取出後若棉花棒前端顏色發生改變,便可送去檢測。

然而,由於檢測位置特別,意外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這相當尷尬、也表示 :「鼻咽檢測就已經夠不舒服了,我無法想像在肛門(進行檢測)」,甚至質疑為何獨獨只有中國施行這項檢測。

日前,中國網上出現一段影片,內容直指石家莊民眾於當地接受肛門拭子檢測後,走路呈外八姿勢、搖搖晃晃如同企鵝一般,引起網友驚呼「恐怖」,並批評檢測方法相當污辱人。對此,該檢測中心向第五醫院王海濱主任醫師澄清該影片為「移花接木式謠言」,目前各社區尚未採集過肛拭子,僅針對住院並有腹瀉症狀的肺炎患者進行採集。

中國境內疫情持續延燒,根據《大紀元》報導,近日中國新增病毒檢測方式「肛門拭子」,引發民眾熱議。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