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75歲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可說是活生生的緬甸民主史:被政敵暗殺將軍女兒,到緬甸實質領導人、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到對血腥鎮壓羅興亞人視而不見的冷血領袖。她與緬甸半世紀以來的政治演變命運相連。

1988年,翁山蘇姬被推舉領導了反抗當時的獨裁者、「緬軍之父」奈溫將軍(Ne Win)的起義,卻被緬甸軍隊殘酷鎮壓,軍方並在年9月18日的政變中奪取了政權。次年,翁山蘇姬被軟禁。1990年5月,緬甸軍政府舉行全國大選,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League for Democracy)獲得勝利,軍政府卻拒絶交出控制權。

往後,她大部分的人生,就在一次又一次軟禁中度過。1991年,翁山蘇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被諾獎委員會主席稱為「無權者力量的傑出典範」。

然而,2016年緬甸若開邦衝突爆發,近百萬羅興亞(Rohingya)穆斯林在緬甸軍隊的鎮壓下逃離家園,流落鄰國孟加拉成為難民。他們憤怒指摘,翁山蘇姬拒絶譴責勢力強大的軍隊,拒絶採取任何措施制止性侵、謀殺甚至種族清洗的暴行,更拒絶承認暴行本身的發生。

緬甸政府辯稱,英治時期前阿拉干地區的回教徒現在被稱為卡曼人,羅興亞人將他們自己的歷史,與阿拉干其他回教徒的歷史混為一談,以推進他們的侵略,進行分離主義活動,並強調,羅興亞人絕對不是「原住民」,而是來自鄰國孟加拉國的非法移民。

不過,聯合國與國際輿論仍認為,「羅興亞人是世界上最被迫害的少數民族之一」,儘管難民議題也造成多國政治與難民人權的矛盾。長期以來被視為「人權天使」、「民主女神」的翁山蘇姬,因而遭受11和平獎得主同發聲明譴責,國際輿論更抨擊其為「軍方共犯」、「迫害羅興亞人的幫兇」,她並在近年被剝奪7個人權獎項。

翁山蘇姬甚至在2019年底前往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為緬甸軍方面臨的實行「種族滅絶」指控進行辯護。她說,儘管不能排除對羅興亞人使用不相稱的武力,但推斷種族滅絕的意圖是「不完整和誤導的事實」;她堅稱自己是對抗「恐怖主義」,否認軍方「種族清洗」之實,並稱對國際社會感到失望。

不過,就在隔(2020)年,緬甸進行國內第2場民主選舉,也是2011年緬甸終結近50年軍事獨裁統治後,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勝利,與軍政府的對立卻在幾個月內遽升。

「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上下2院476席中,贏得396席;然而,根據軍方2008年擬定的憲法,軍方握有總席次的25%,且部分重要部長職位也保留給軍方指派。對此,軍方指控執政黨存有「舞弊」嫌疑,但遭選舉委員會駁回。

根據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Myo Nyunt)今(1)日表示,今晨疑似發生軍事政變,翁山蘇姬與其他執政黨高層人士,在清晨被一場突襲行動「被帶走」。

目前,翁山蘇姬再度遭拘押,被軟禁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