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驚傳在美國身亡,陳屍自家車內,加州警方證實,身上有自己造成的槍傷;黃芳彥與陳水扁前總統一家人有深厚情誼,他的醫界好友、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透露,黃芳彥曾託她帶回兩張血書給前總統夫人吳淑珍,那幾句她終生難忘,「還畫上兩滴眼淚」。

陳昭姿表示,當年她接受台美人邀請去加州演講,曾經在黃芳彥家中住了幾天,黃芳彥提到,一直想送個特別的禮物請她帶回去給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就在他們去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家中赴宴那天下午,黃芳彥突然拿出一些小器具,請她的夫婿郭長豐醫師幫他抽血。

「後來,他就用這些血寫了兩張血書」,陳昭姿說,不知道是否天意,那次旅行她竟然的帶了乾淨的A4紙、和可存放資料的塑膠片,兩樣都派上用場了,在等血書的血跡晾乾時,來接他們赴宴的謝清志剛好走進客廳,她還把血書指給謝志清看。

「黃醫師要我先哄騙夫人,血書是他咬指頭寫的」,她問,「夫人會相信嗎?」,他說一定會;回台灣後幾天,剛好吳淑珍到北榮看陳水扁前總統,這也是她第一次見到周元華醫師(陳水扁於北榮戒護就醫時期的主治醫師),她把血書交給吳淑珍,並如黃芳彥交待的告知來源,但吳淑珍不信,說「不可能,他那麼怕痛!」後來,她告訴黃芳彥,這次他猜錯了。

「黃芳彥並告訴我,這個 promise是什麼」、「我完成任務了,也感受黃醫師對我的信任」,她說,「血書,我拍照了,過程中,血書的字已經有些變色,紙張也因血而有皺摺」,她說,兩張血書都有英文名字落款,一張寫「A promise is a promise forever.」另一張寫「Miss you so much,還畫上兩滴眼淚」。

謝清志夫人(Connie Shieh)在陳昭姿臉書懷念黃芳彥「黃醫師是位頂天立地的血性漢子,讓我們永遠記住他」

陳昭姿說,黃芳彥兩週前寄給她這張照片,還提到加州疫情仍然嚴重,沒有地方吃飯,都得自理,但有人照顧,請她放心。   圖:陳昭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