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驚傳在美國過世,陳屍加州自家車內,他的醫界好友、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震驚表示,不相信他會自殺,「您告訴我,不願客死他鄉,只有一種情況下會舉槍自盡」、「是那個情況出現了嗎?」。

陳昭姿對本報表示,黃芳彥兩週前寄給她這張照片,還提到加州疫情仍然嚴重,沒有地方吃飯,都得自理,但有人照顧,請她放心,她也要他保重:「副座平安健康是我的心願,期待再見面」。

陳昭姿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黃芳彥是很陽光、大方、有趣,又會講故事的人,不論醫師、護理師、部屬或政治立場,只要和他共事過的人,都喜歡他,當年她受邀到加州演講時住在他家,依然高瘦,皮膚曬成古銅色。

陳昭姿提及,30多年前,黃芳彥失去了小兒子,幾年後又失去了妻子,雖然他是朋友心目中的強者、他的肩膀也曾讓陳水扁前總統倚靠,但他的祕書告訴她,黃芳彥因失去年輕愛子而數次仰天長嘯。

「您沒有保留珠寶,全數交給檢調,為了保護辦公室祕書;您沒有逃亡,只是拿門口監視器影帶去保全,那是藍綠人馬登門拜訪,想透過您向層峰求事的證明!」,她說,「您沒有要逃亡,回台灣的機票都買好了,剛好房子的地磚要更換大塊,沒有人可以處理,所以回程就耽擱了幾天。就在這當中,台灣發生了大事,這是天意。」

陳昭姿說,「您告訴我,不願客死他鄉,您告訴我,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您會舉槍自盡。您還笑著讓我拍槍枝與子彈,還有舉槍的動作」,她說,不相信黃芳彥會自殺,但又回想,「您曾經笑著但堅定的告訴我,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您會舉槍自盡,為了這個,您還經常練習一個動作,是那個情況出現了嗎?」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Newtalk新聞提醒您,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