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去年10月起於19個里辦公處試辦「數位基礎建設系統」,發放平板及讀卡機給里長,盼簡化繁瑣紙本程序。不過,有參與試辦的里長批評,資訊化系統不穩定,也無法下載文書、行事曆等APP,根本很難用。台北市柯文哲今(29日)下午前往內湖區碧山里視察,該里里長則大讚系統便民,反酸「沒必要下載其他的」。柯受訪透露,這套系統主要是為了要準備未來打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不用讓民眾再大排長龍等待。

柯文哲下午赴內湖區碧山里辦公處視察數位便民系統使用情形,副市長黃珊珊、民政局長藍世聰、體育局長李再立、民進黨議員李建昌及碧山里長呂之杞等人皆出席。

呂之杞表示,里辦公處每年都有很多活動,也有很多像是垃圾抵價券、元宵節燈籠等物資要發放,像是先發放次氯酸水時,現場就吸引很多里民聚集,有此系統後方便連接到戶政系統,身分證、敬老卡也可以掃,原本每次報名都須填寫很多紙本資料,現在也便民許多,她是這套系統上線率最高的里長。

柯文哲指出,先前李建昌議員在議會總質詢時提到,長者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卻須大排長龍等待,建議資訊數位化,但台北市有456個里,他想說先找19個里試辦,因此動用二備金準備購買456個里的硬體,再看看到底成效如何,原本預計今年3、4月再檢查一遍,這也是在準備未來打疫苗。

對於有里長反應發生讀卡機壞掉、無法下載其他APP的情況?呂之杞說,讀卡機壞掉可能是沒有電,且平板他很單純就是讓里民報名使用,「你不是拿去打遊戲、看劇,我覺得沒那必要」,也沒必要下載其他的APP。

柯文哲也提到,這是里長服務里民專用,若下載太多程式萬一中毒就很麻煩,且裡面很多里民資料,也有個資問題,不應當下載太多不必要程式,否則屆時恐有資安問題。

李建昌則表示,真的很感謝柯文哲市長在他總質詢提出後,選在19個里試辦,台北市作為科技首都,尤其內湖又是承科技之先,感謝資訊局、民政局把這套系統每個月都做些精進。

李建昌說,主要是去年看到寒流來臨時,很多老人家排隊在里辦公室外面等待打流感疫苗,他想到可能之後優先要打武漢肺炎疫苗,若屆時還要再照冊、簽名,程序很繁瑣,希望未來只要一個平板就可以作業,讓流程進行非常快。

李建昌更指出,未來若系統成熟,其他各縣市政府會來跟北市取經,甚至他還認為市府可以有版權,以後賣給其他縣市,「北市府會賺死」,這是德政。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視察內湖碧山里辦公處數位便民系統。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視察內湖碧山里辦公處數位便民系統。   圖:周煊惠 / 攝

碧山里長呂之杞(左)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說明使用系統情形。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