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9日)上午主持交通會報時,提及2019年台中市、高雄市交通事故特別高,是因政黨輪替的效果,所以他知道政黨輪替對政府的殺傷力。柯下午受訪表示,差不多在政府更迭時很容易出現像疫情上升、交通事故等死亡人數的變化,柯更舉例,自己每天看美國確診人數,就可估計美國政情的穩定狀態。

柯文哲下午前往碧山里區民活動數位便民系統使用情形,被媒體追問為何認為2019年台中、高雄交通事故多跟政黨輪替有關?柯回應,自己每天都在看武漢肺炎(Covid-19)新增確診案例的兩個數字,一是全世界每天新增多少案例,另一是美國每天新增多少案例。

柯文哲指出,後來他發現美國很有趣,從去年3月開始一直到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原本平均每天新增4萬例,在投票前一週飆升。他說,在前一週時,他就跟幕僚說,他打賭川普(Donald Trump)會輸掉,因為怎會在投票前一個週出現確診人數每天上升?

柯文哲表示,後來發現去年11月3日投完票後,美國每天確診人數沒有一天少於10萬,甚至多的時候到28萬人確診這麼多,「很有趣」,到今年1月20日拜登(Joe Biden)上任以後,那條線(指確診人數)又開始下降。

柯文哲笑稱,他不用看什麼NASDAQ指數,「我每天觀看美國確診人數,我都可以估計美國政情的穩定狀態」,所以這是個有趣的數字。

現場記者追問,那跟交通事故關聯性在哪?柯文哲回應,其實差不多就是政府在更迭時,很容易出現這種像疫情上升、交通事故等死亡人數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