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大外宣滲透各國,假訊息氾濫,台灣更是首當其衝。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7日發布最新報告,揭示台灣對抗中國假訊息的經驗,更直指當民主國家面臨來自中國假訊息的攻擊時,台灣的做法或許可以作為各國借鏡。

CSIS報告指出,台灣長期以來受到中國政治干擾,其中包含試圖以假訊息混淆視聽,且自2016年蔡政府執政以來愈加嚴重,不過台灣也發展多種因應策略,如2019年底採取「222原則」,在假訊息發生2小時內,以一則200字的文稿與2張圖卡做出澄清,另外也與通訊軟體LINE合作推出假訊息過濾系統及澄清專區,力抗來自中國的假訊息。

另一方面,台灣也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審核不實資訊並對外發布查核結果,提供民眾最正確的消息。報告指出,台灣以多層次的策略來回擊中國假訊息,並透過提升媒體素養等方式加強民眾辨識假訊息的能力,這些策略讓台灣成為各國效仿對象。

CSIS研究專家表示,中國的統一戰線經常以秘密方式對台灣發布假訊息,使得台灣準確判斷假訊息活動規模的難度上升,且中國的「資訊戰」模式也不斷在改變,甚至會向俄羅斯學習這些惡意行為,讓防禦中國假訊息難上加難,不過台灣政府、公民團體與私營企業相互合作,協調建立查核機制,促進公民的媒體素養,這樣的經驗值得美國學習。

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報告撰寫者之一葛來儀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曾告訴她,與其將假訊息從網路上移除,倒不如將真假訊息擺在一起,讓民眾透過比對了解什麽是正確的訊息,她認為這正是美國應該效法的地方。

葛來儀指出,台灣與美國類似,都屬於政治兩極化的社會,但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時,台灣人民卻能一致對政府抱持信心,這或許也是台灣能夠成功打擊假訊息的原因之一,呼籲美國應從台灣經驗中,找到可以學習的課題。

為防堵疫情假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立COVID-19專區,打擊假訊息。此做法也受到CSIS讚賞。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