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今(29)日與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完成2023年租用台中港36號碼頭的合約簽署,作為離岸風機預組裝工程、及工作船隊停靠補給等用途。

CIP指出,「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租約範圍為36號碼頭、及36號碼頭後線土地,將作為彰芳二期與西島風場計畫工程的離岸風機零組件儲存、裝卸、與預組裝碼頭,並提供風機安裝與運輸船隊,以及支援船隊停靠補給使用,總面積約16公頃。

台中港36號碼頭於2020年底完成改建工程,作為專為離岸風電工程規劃與建造的重件碼頭。碼頭長度340米、設計水深12至16米,全區採「20噸/m2」與「40噸/m2」2種設計,除了有適宜的水深與完善的基礎建設,碼頭地理位置亦鄰近風場。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使用的風機,國產化本土廠商,在台中港約有80公頃的投資,包括緊鄰36號碼頭、CIP和華城電機共同投資的大型機艙組裝廠,金豐機械的塔架廠、永冠能源的鑄件廠、天力離岸科技的葉片廠等。

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指出,歐洲有許多港口轉型、活化的成功案例:例如,而丹麥本國的艾斯傑格(Esbjerg)港,從傳統漁港成功轉型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離岸風電吞吐港,全球將近75%的離岸風電設備均從該港輸出;而荷蘭的艾默伊登(IJmuiden)港,自2006年起陸續發展成為離岸工程的重點港口,擁有多家國際風電大廠進駐,均是彰芳西島風場指日可待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