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扁家洗錢案的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昨(28)日驚傳在美舉槍自盡。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前一邊一國行動黨發言人陳昭姿今(29)日爆料,黃芳彥生前曾告訴她,馬政府時期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曾經打算用進口「美牛」交換黃芳彥回台。蘇起則回應,完全沒有這種事,並指全是陳昭姿的想像。

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陳昭姿今日爆料,黃芳彥生前告訴她,馬政府時期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曾經打算用進口「美牛」交換黃芳彥回台。蘇起今日對此表示,「想像力太豐富,完全沒有這回事,(前總統)馬英九跟我都不做政治交換!」並強調,「這種說法太骯髒,不是我們的風格。」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又不是蔡英文總統,怎可能做這種事,「用牛換人?陳昭姿還好嗎?」

1992年黃芳彥到新光醫院擔任醫療副院長。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黃芳彥擔任總統醫療團的召集人。2002年SARS疫情黃芳彥接任國軍松山醫院總指揮,與扁家關係親密。陳水扁卸任後,黃芳彥由於捲入SOGO禮券案、SOGO經營權案、扁家海外洗錢案等多項弊案,於2008年11月秘密赴美國,被特偵組發布通緝、註銷護照,期限至203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