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加拿大國會已通過一項動議,要求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將美國右翼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定為恐怖團體,他們聲稱該團體擴散「白人至上主義,並且宣傳仇恨主張」,今(28日)外媒指出,驕傲男孩的主席塔里歐 (Enrique Tarrio) 曾擔任「臥底」,多次為執法部門提供情報。

《路透社》報導指出,根據2014年塔里歐被控詐騙的案件中,於邁阿密的聽證會上,聯邦檢察官、聯邦調查局探員以及塔里歐辯護律師,在法庭上表示,塔里歐擔任過臥底任務,且曾經協助執法機關起訴十多人,請求為塔里歐減刑。

美國廣播公司(ABC)則稱,塔里歐被控偷竊並販賣糖尿病檢測盒而遭定罪,檢察官當時指出,塔里歐提供的情報協助完成檢方對13人的指控。塔里歐的律師則在法庭上表示,塔里歐在一起人口走私的案件中,他冒著生命危險,以「臥底」身分進行談判,並且給走私團員1.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8000元)把他們帶回美國。

現年36歲的塔里歐26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他否認臥底的身分,他表示 :「關於這些,我通通不知道。」不過他承認了當時自己的刑期被從30個月減少到16個月,他堅稱這只是因為他和他的辯護人共同「澄清」了案件中的一些問題。

外媒指出,塔里歐的說法和執法部門的官員以及法庭的筆錄互相矛盾,當年負責塔里歐案件的前任聯邦檢察官約翰斯 (Vanessa Singh Johannes) 向路透社透露,塔里歐的確曾經和地方與聯邦機關合作,協助法務部門起訴罪犯,包含參與破獲大麻種植與醫藥詐騙的集團。

當年身為塔里歐辯護律師的費勒爾 (Jeffrey Feiler) 在法庭指出,塔里歐在許多案件中擔任臥底線民,先前他曾協助檢方偵辦販賣同化類固醇 (anabolic steroid) 案件、處方止痛藥案件以及人口走私案件。

塔里歐今年1月4日曾被逮捕,理由是他涉嫌在先前的集會中焚燒「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標語,另外,警方發現他攜帶兩個大容量的彈匣,因此對他提出「非法持有武器相關」的罪名指控。

「驕傲男孩」由加拿大媒體人、極右翼政治評論家加文‧麥金尼斯(Gavin McInnes)於2016年創立。川普在去年9月舉行的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上還曾公開喊話「驕傲男孩」,要他們「退後待命」。

在今年1月示威者衝入國會大廈前,驕傲男孩已組織過多次抗議活動,支持川普推翻選舉結果,因公開支持暴力,讓驕傲男孩自成立以來已有多名成員被以暴力行為定罪,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將其列為極端組織。目前,推特等社交媒體已經禁止驕傲男孩在平台上活動。

美國國會於6日遭川普支持者攻佔國會大廈,暴力團體驕傲男孩被指是其中主力。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資料照)

驕傲男孩的主席塔里歐(Enrique Tarrio)。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