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一起「因言獲罪」事件在社群媒體引發熱議,貴州畢節市一名女業主因不滿業委會未按程序擅自批准物業管理公司通過試用期,但社區支部書記卻毫無作為,在微信群組嗆書記「草包」,不料卻馬上遭警方從其住家貴陽上銬帶至貴州拘留,途中不但不給水喝,還遭死亡威脅,事後更爆出支部書記的先生就在該警局工作,讓她氣得怒控警方濫用職權,當局緊急滅火,最後決議撤銷所有行政處分。而「草包」這詞,也成為了大陸新年熱搜的關鍵字。

據陸媒報導,中國貴州一名女業主日前遭警方拘留,原因竟然是罵社區支部書記「草包」。支部書記為中國共產黨最低階級領導人,因此女業主「因言獲罪」事件也引發討論,女業主指控,她在群組內罵了一句「草包支書(支部書記)」,即遭支書先生任職的警局跨市拘捕,「我在沒有反抗的情況下被畢節警察銬上手銬,從我貴陽家裡面帶到畢節,中間四個多小時我要求喝水不給我水喝,還死亡威脅我。」

女業主表示,她曾向畢節市公安局申訴未果,向貴州省委書記、省長交流直通台檢舉警方濫用職權也沒得到回覆,無奈之下只好將事發經過公諸於世,指控警方違反異地傳喚規定,並且違法使用警械。據中國法律規定,侮辱、誹謗罪屬告訴乃論,除非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檢調機關才能提起公訴,女業主也指出,該支部書記的先生在警局上班,究竟有沒有迴避令人懷疑。

由於先前中國外交部才稱在中國不會「因言獲罪」,因此該案也在網路上招來批評,貴州當局緊急滅火,表示將撤銷對女業主的行政處分,承認事件涉及違法傳喚,會將涉事派出所所長及辦案警員停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