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皆有相應的防疫措施。澳洲智庫今(28日)公布COVID表現指數(COVID Performance Index),針對成功控制新冠病毒的防疫表現上,前三名國家為紐西蘭越南台灣英國美國則墊底,兩國分別為66名與94名。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外交政策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表示,由於缺少透明公開的疫情資訊,因此這份COVID表現指數報告未納入中國,不過新冠肺炎病毒就是在2019年12月從中國武漢爆發疫情。

根據這份指數排名,全球4至10名防疫表現優良的國家依序為泰國、賽普勒斯、盧安達、冰島、澳洲、拉脫維亞與斯里蘭卡,根據總確診與人均病例而言,這幾個國家通報的確診與病故人數較少。

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使用截至2021年1月9日的數據,評估了總共98國在出現第100例確診病例後的36週防疫表現,並且針對各國確診病例、每100萬人確診病例、死亡病例;每100萬人死亡病例、檢測確診病例與每1,000人檢測確診病例的14天平均新增病例。

由於美國確診病例已經累積破2,500萬例,在全球防疫表現上排名94名,而印度境內確診人數則突破1,100萬例,排名為86名,不治病例數為歐洲最高的英國,則是排名為66。

在防疫表現上表現最好的國家,數據顯示出是亞太地區控制的最得宜。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分析時表示 :「國家間的經濟發展與政策體制的差異,對比於防疫成果的影響,其實不如外界所假設或公布的成效。所以整體而言,如人口數較少、社會有凝聚力以及機構表現優異的國家,在應對疫情等全球危機上相對的比較具有優勢。」

桃園市長鄭文燦感謝「這位先生」陳時中,從來沒有休息過,自疫情爆發以來始終堅守崗位守護台灣。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